昨天凌晨兩點多的時候,早就睡死的我,忽然被一陣天搖地動嚇醒,和其他兩名室友紛紛跑到外面,還好沒有再發生恐怖的餘震,雖然睡了回去,但是心裡總是擔心,會不會像10年前的921大地震一樣,台灣再度陷入一片哀鴻。隔天一醒立刻打開新聞台,還好沒事!但是10年前的921卻沒有這麼幸運,一打開電視,全部都是令人哀傷和震驚的消息。

10年前的我還是個被聯考追著跑的死高中生(當時大長證明青春的痘痘和留著一頭有夠詭異的自然捲髮型),因為我是個認真的孩子(哈哈哈~我爸媽絕對不會相信這件事情!)所以到了半夜1點多還在努力K書,才拖著疲累的身子倒回可愛的床不久,就感受到一震猛烈的搖晃,但是當時累到我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比睡覺更重要,連逃生也不例外,所以我打算不管這場猛烈的搖動,直到我爸在二樓對著三樓我的房間用盡他當老師這麼多年來喝斥學生功力大吼大叫:「地震!詠文你快下來!」我才起身決定要逃命,但是等我搖搖晃晃逃到二樓一切就靜止了,似乎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一樣,非常的安靜,安靜得連本來夜裡都會狂吼的流浪狗也安靜無聲。

就這樣在寂靜中,我和家人才緩緩望向落地窗外,鄰居們本來漆黑的窗戶,通通亮了起來,原本安靜的夜晚,開始出現大家吵雜的對話,就這樣經過了10幾分鐘,鄰居們又紛紛關了電燈,回到夢鄉,把黑暗和寂靜還給了深夜。因為我們住在高雄,921大地震對我們的的影響只是一夜的震撼,我們放心的去睡回籠覺時,並不知道隔天打開電視會看到的竟是如此無情的天災。


「埔里鎮對外道路失聯....」、「倒塌的民房中已經尋獲XX名的屍體....」、「儘管黃金搜救期已過,家屬仍是不放棄希望...」、「外國救難大隊帶著精密儀器到達災區協助搜救...」、「初步估計,已有XXX災民失去親人...」。自從過了我們以為只是比較大的地震的那一個晚上,每天打開電視就是看到地震災區的報導,總是在一大堆壞消息中期望可以聽到一丁點的好消息,就算多救出一個災民也好,因為做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們幫不上任何的忙,只能用心禱告這場災禍帶走的人數不要再往上攀升。

921這場大災難就這樣突如其來的闖入我的高中生活,我們災區以外的人無法給予災民實質的幫助,只能盼望我們捐出的金錢、睡袋、衣服、糧食都能真正的交到災民手中。除此之外921也讓我們這些曾經以為聯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的死高中生,在高中生涯真的實踐了一次公民與道德,發揮了愛心。我永遠記得因為聯考不用考公民與道德,所以這科永遠不會被排進念書的時程,所以分數可想而知的爛,被國中的公民老師劈頭大罵:「你們這些小孩不要以為考上好學校又怎樣,你們根本沒有道德!」親愛的公民老師,我們雖然無法到災區幫忙搬石頭,但是我們捐出了一個月微薄可以享樂的零用錢,希望災區的災民可以獲得一點幫助,這樣的我們比起考100分還要可貴吧!

921大地震默默的已經10年了,曾經被關心的災民們現在卻不知到過得好不好,我也已經從死高中生變成一個死上班族,聽到同事說,921當時曾經前往前線翻山越嶺的採訪等等精彩的過往,我好像只記得,那天的爹娘特別愛我,因為他們的眼神透露出還好你有從三樓逃下來,畢竟當死高中生的時候興趣就是跟爹娘吵架,還有我們那年的大學聯考題目,從國文到數學,甚至英文都充滿了921的字眼。

921已經過了10年,希望接下來老天爺行行好,正常的釋放能量就好,如果有怒氣不要老是憋著,平常耍耍脾氣就好,千萬不要再像10年前的921那樣一次炸掉,我們可再也承受不起囉!拜託你了,親愛的老天爺,我們平常都有乖乖愛護地球做環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詠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